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院的建築特色

屋頂平面圖
監察院為臺灣目前保存較完整之西洋歷史式樣建築,被視為受後文藝復興時期影響的建築代表作。初期建造時,為配合基地特性,建築物的平面設計由圓頂入口處向左右兩向延伸,兩翼立面造型相同卻不對稱;而呈九十度的角,角落部分取突出弧形門廊,因此令人不覺尖角的銳利,尤其兩翼對立展開,構成華麗而不失嚴謹的形象。

監察院的藝術價值

監察院西翼立面圖-呈現平面形式及垂直動線機能的設計

從建築式樣看其藝術價值,平面形式及垂直動線機能的設計,簡單清楚,反映當時全面追求理性思考的建築思潮;另外,簡潔的外觀,富有裝飾,紅磚牆面及磚拱構造,具時代意義,為古典式樣建築風格的表達。無論是建築藝術與時代風格,監察院都是古典派建築的典範;而其建築語彙及裝飾,更反映出近代建築的帝國主義思考盛行所帶來的東、西文化交流的藝術旅跡。

八柱式門廊

托次坎柱式圓柱撐起圓弧形的八柱式門廊,替入口塑造雄偉的印象。

大廳

進入大廳,挑高約十五公尺,寬敞雄偉,讓您不自覺地抬頭仰視。巍巍圓頂天花以君臨天下的氣勢回看您,四對托次坎柱式雙柱環立,似等候您的青睞。

M 型樓梯

此時,M 型樓梯,正向您招手。於是您拾級而上,踩著灑滿光影的階梯,迂迴地上了二樓。二樓美不勝收!

監察院西翼立面-牆面與窗的排列是紅磚與灰白仿石的對話

從路邊遠觀,是牆面與窗的排列,是紅磚與灰白仿石的對話;比例優美,色調典雅。近看每一細部,半圓拱窗、圓窗、拱形雨庇、貝殼飾,都在訴說西洋歷史式樣建築的不同丰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