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為瞭解退除役官兵職業訓練、長照服務及榮家醫療支援情形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巡察退輔會所屬機關

  • 日期:108-03-15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為瞭解退除役官兵職業訓練、長照服務及榮家醫療支援情形等,於本(108)年3月8日由召集人包宗和委員,偕劉德勳委員、仉桂美委員、王幼玲委員、章仁香委員、楊芳玲委員、陳小紅委員、高涌誠委員、江綺雯委員共9人,並由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下稱退輔會)邱國正主任委員陪同,前往退除役官兵職業訓練中心、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進行巡察,下午並於退輔會會本部進行座談。
本次巡察業務屬性涵蓋榮民(眷)就業、就醫、就養、就學及服務照顧5大核心業務。監察委員一行先至職訓中心視導退除役官兵、眷屬及屆退官兵職業訓練辦理情形,並實地瞭解中心「手創時尚工藝班實作」及「影音動畫特效班」受訓成果;隨後轉往北榮桃園分院,參訪「彩虹居日照中心」、「長樂居巷弄長照站」等社區式長照服務;午後則前往退輔會會本部聽取相關會務簡報。
召集人包宗和委員於綜合座談表示,「募兵制」推動攸關國家整體安全,其成敗關鍵因素-待遇、尊嚴、出路,均與退輔會業務息息相關,該會訂定「促進退除役官兵穩定就業方案」等多項獎勵辦法,以協助「募兵制」後續推動成效,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藉此次巡察也實地瞭解執行現況,並關切獎勵企業進用志願役退除役軍人就業之評選標準及榮院護理人員工作權益等情。
本次參與委員亦關注國軍單身退舍移交管理、榮家轉型規劃、森保處與農委會林務局業務管轄分工、榮民身後殯葬事宜、退休高階軍官赴陸管制、國軍退除役官兵安置基金運作及新退榮民就業安置、轉投資事業機構會派董事及監察人遴薦、退輔會經管國有土地拆遷安置等議題;現場由各業務主管就委員提問進行簡要說明,邱主委並於會議結束前感謝監察院對該會各項政策之支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