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委員章仁香、楊芳玲巡察臺東縣 瞭解該縣公共住宅、基翬海岸周邊大型開發案 與新港(成功)漁港、長濱漁港相關計畫執行情形及成效

  • 日期:108-06-18

監察委員章仁香、楊芳玲於108年6月17日至18日巡察臺東縣,瞭解該縣公共住宅政策推動執行情形、基翬海岸周邊大型開發案審查及爭議處理情形,並實地巡察新港(成功)漁港、長濱漁港觀光環境整頓、疏浚及侵蝕海岸保護計畫執行情形及辦理成效。 監察委員17日上午前往位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旁,尚在興建中的臺東縣幸福住宅,及位於四維夜市旁已完工的安居家園,瞭解民眾承購及承租公共住宅之資格條件、臺東縣政府後續公共設施維護管理運作模式及經費來源、推動第2期公共住宅之規劃等。監察委員建議縣府考量於幸福住宅內,進一步規劃留設供住戶交流的公共設施空間,提升鄰近生活機能,及落實施工品質監督;另有關社會住宅安居家園部分,監察委員提醒縣府後續應妥善維護管理相關設施,與完整規劃承租戶就業培力課程。 監察委員17日下午前往臺東縣成功鎮,關切位於三仙台風景特定區基翬海岸周邊之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及滿地富遊樂區2個大型沿海開發案的計畫興辦、審查情形、執行進度及爭議處理情形。2位委員表示,自91年開發商申請開發計畫核准至今,已歷經十餘年,相關興辦事業計畫已獲核准許可,且已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但因近年基翬海域發現一級保育類福爾摩沙偽絲珊瑚礁,及環境評估、海岸管理法及原住民傳統領域等相關法令的增修,建議交通部觀光局、內政部營建署與臺東縣政府等相關中央及地方主管機關,積極協助與促請開發商確實注意現行相關法令規定,及應與當地民眾溝通協調,以在觀光開發、環境保育、尊重在地傳統部落意見及成果共享等面向取得平衡。 監察委員18日上午實地巡察新港(成功)漁港及長濱漁港。2位委員肯定新港(成功)漁港及長濱漁港的漁獲交易量及交易額對臺東縣整體漁業產值的貢獻,並就臺東縣政府爭取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預算,積極辦理新港(成功)漁港魚市場觀光環境改善、深水碼頭闢建、路燈汰換等工程,以及長濱漁港漂砂疏浚養灘及侵蝕海岸保護工程,建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與臺東縣政府積極合作,盤整投入東海岸漁業的資源,並期許新港(成功)漁港應整體規劃港區設施,未來朝多功能漁港目標發展,結合傳統漁業及觀光休閒遊憩產業;監察委員另建議中央主管機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協助縣府,妥善思考因應長濱漁港漂砂問題,謀求長遠解決方案,及兼顧保障當地漁民生計。 監察委員本次巡察在臺東縣成功鎮公所受理民眾陳情,共受理有關學歷資格認證、農地遭拍賣稅務問題、教師考核不公等陳情案計3件,後續將所有陳訴書及相關資料攜回監察院依規定處理。